【王天风刘云“友情”向】抗日“风云” 3

【警告:各种OOC!各种原创NPC路过!如果觉得太离谱,请有序离开,不要骂人哈。】

【审核老爷您就高抬贵手吧……真的什么都没有…】

 

天刚亮,王天风就被小郭叫醒了。

“王先生,我们准备走吧,”小郭一脸笑容看着王天风,单看他的表情根本猜不到他们接下来要经历多么惊险的撤离任务。

王天风被小郭扶着站起来,庆幸,日本人还没来得及对他采取一些致命致残的折磨,王天风起码还能站起来。

“王先生,我背你,”小郭在王天风面前蹲下。

王天风拽着小郭让他站起来,“先出去再说,”王天风不愿意被小郭背着出屋,一副累赘的样子去见众人,他痛恨这个。

虽然身上的伤很多,也并不算轻,但是王天风觉得还没到自己站不起来的地步。

无非就是疼嘛,忍耐疼痛这件事情,他轻车熟路。

出门只见老段一个人站在门口,“王先生,”老段走过来,拿起一包还沾着血的纱布就往王天风头上缠,“如果有人问起,就直说是我本家的弟弟段老六,五天前东福矿上爆炸,砸断了腿,现在要回老家。”

王天风点了点头,没有说话,眼睛往周围看着。

“王先生,别找啦,刘部长他们已经先走啦,”小郭站在他旁边,再次蹲下,“来吧,毕竟你是砸断了腿嘛。”

王天风也不好说什么,只能任由小郭背起他,心里倒是想着,这砸断了腿的由头,到底是不是刘云专门针对他的脾气设计的。

 

刘云带着小宝和另外两个人早已提前出发去了码头附近,为的就是能让王天风他们三个人走的顺利一些。

“小宝,一会儿记得千万别冲动啊,”刘云拽了拽小宝的衣服,又掂了掂他伪装身份的卖烟的箱子。

“首长,要不您还是让我跟着您吧,多一个人保护你安全,”小宝这次被安排的任务,是独自守在码头上,等王天风他们来,再暗中护送他们上船。

“你这个任务很重要,不能给我掉链子,听到没有?”刘云用手指敲了敲小宝的头,“机灵点儿。”

“放心吧首长,保证完成任务,”小宝笑了笑。

“行了,去吧,”刘云拍了拍小宝的肩膀。

碍于正在伪装中,即便几个人躲在暗处,小宝也没有给刘云敬礼,只是认真地点了点头,就转身上了街,“老刀牌新高乐,十本入。”

此时的刘云,一袭长衫戴着帽子,伸手按了按脸上贴好的胡子,又看了看身边的两个人,又看了看已经融入街头的小宝,“记得,别犹豫,如果散了就去约定地点见,一定记得,不过夜,别死等。”

“明白。”

“明白。”

“行动吧,”刘云说完就带人一起朝码头走去。

 

小宝年纪上虽然还是个孩子,但是在他还是个小豆丁的时候就被刘云救起,从那时起就跟着刘云到现在,论起这地下工作,经验不比成年人少,“老刀牌新高乐,十本入。老板,帮我开开张吧?老刀牌新高乐,十本入。太太,要烟吗?”

小宝一边认认真真卖着烟,一边暗中注意着码头那边的动向。

“站住!”

“啪”

“啪”

“啪”

随着枪声响起,小宝和街上的人一同蹲下身子尽可能找能躲的地方。

小宝没敢探出头,但是听着码头边传来阵阵枪声,他知道这你来我往的枪声说明我方并未处于劣势。

“抓住他!别再让他跑了!”

一阵脚步声之后,小宝偷偷探出头来,远远地看着跑走的刘云一行人,以及追在后面人,长出了口气,立马又打开手里的烟箱子,“老板,买支烟压压惊吧?太太,买支烟压压惊吧?”

“你这小子倒是会做生意,”有人已经从怀里掏钱了。

“那打打杀杀的和我无关,我只知道啊,今天要是卖不出烟去,我就没得吃喽,”小宝毕恭毕敬地把烟递出去。

远处再次传来枪声,小宝受到惊吓一样立马转过头循着声音望过去,“该不会真的死人了吧?”

“死人,死人,天天死人,死的人还少么?”

“听说好像是个逃犯?”

“逃犯?人家那叫抗日份子。”

“你小点儿声!”

“嗨,都去追人了,这儿哪儿还有人管我说什么。”

小宝一边在人群中卖烟,一边听着大家的议论,渐渐走到离码头关卡更近的地方,“老刀牌新高乐,十本入。”

“去去去,没见老子正忙着呢?滚,去一边儿卖去,”码头上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中的一个,上去就踢了小宝一脚。

“长官,”小宝立马就带上了哭腔,“您不买就不买,我走就是了。”

“哎哎哎,小子,你回来,”这时另一个人走了过来,“给我来一包吧。”

“谢谢长官!谢谢长官!”小宝赶紧给人鞠躬,并且双手递过一包烟,又对那人讲到,“长官,抽包烟提提神吧,这码头上现在就剩您几位了,要是再来这么一下可有的受了。”

“哎,我说你个小兔崽子,”旁边的人又踢了小宝一脚,“哪儿他妈那么巧,一天让老子抓两次逃犯,快滚快滚,要不然老子把你抓起来。”

“呜呜呜,我走就是了嘛,呜呜呜,”小宝一边哭着一边揉着眼睛,边走边说了一句,“哼,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嘿你这小兔崽子你咒谁呢你?老子打死你!”不过终究也没有动手就被旁人拦下了。

小宝赶紧跑开了,就近找了个地方坐下,还继续哭着。

“你这小孩儿就是傻,你没事儿干去招惹他们干什么呀?”旁观了小宝被欺负的人好心地安慰着小宝,“以后别什么钱都想着赚。”

“可是我卖出去一包呢,”小宝抬起头,眼里带着泪但是还笑着。

 

没过多久,小宝远远看着有包扎着的一行人走过来,便跟了上去。

“老板,买支烟吧?”

“不买。”

“老板,抽支烟就不疼了。”

“不买。”

小宝跟着那行人一路走到关卡处,“老板,您这伤怎么弄的啊?这头包成这样,抽支烟吧?”

“哎?怎么又是你这小兔崽子,你是怕自己不挨揍是吗?”关卡处检查的人冲小宝挥了挥手,“你们这,怎么回事儿啊?”

“前几天东福矿上爆炸,死了俩,炸伤了好几个,老板赶我们走了,”一行人小心翼翼地解释着。

小宝倒也不愿多逗留,见他们聊起来,抱着烟匣子跑了,在码头来来回回的人中继续卖烟,他的任务还没结束呢。

 

没过多久,王天风一行三人过来,小宝一边叫卖着一边就很自然地走到了老段旁边,“路途遥远,人疲马乏,您来个三五只烟备上?”

“你这儿都有什么呀?”老段一边说着一边抬头看了一眼关卡处驻守着的三五个人,心里知道大部分人已经被刘云他们引走了。

“您看看,什么都有,都是新来的,”小宝话语里在通知老段,真正在矿上爆炸中受伤的一拨人刚走。

“哦,不要。”

“哎!你不要你乱翻我烟干嘛?”小宝继续暗示着老段,趁这个时候要赶紧走。

“去去去,一边儿去,没见老子正烦着呢嘛?”

两个人吵着吵着就走到了码头关卡处。

“哎?怎么又是你这个小兔崽子?”

“这位先生不买我烟,还给我翻乱了,我不得跟他讲讲道理吗?”

“我都跟你说了,我这儿有个断腿的着急赶路回家,你老跟着我干什么?”老段指了指一旁小郭背上的王天风。

“你这,怎么回事儿?”检查的人也把注意力转到了王天风身上。

“别提了,官爷,前几天东福矿上爆炸,给我这弟弟砸断了腿,砸破了头,这伤还没好呢,老板嫌我们不干活占着地方,就把我们都赶走了,这不,趁着还有口气儿,带回老家让他娘再见一眼吧。”

“又是东福矿上的啊?”

“可不,死了俩,都是我们隔壁村儿的,哎,一分钱都没给,”老段继续讲着,“我这弟弟算是命大,起码还喘着气儿呢,这上海,我们算是待不下去了。还有其他几个轻伤的兄弟也说这几天就回了,这一趟,钱没赚到,命差点儿丢了。”

“行了,赶紧走吧。”

“哎,谢谢老总!”

老段一行人正要走,小宝突然拽住,“哎!那你把我烟都翻乱了你怎么说?”

“你…”

“你这小兔崽子,赶紧滚,我揍你啊!”

“哼!走就走!”小宝生气地关上烟匣子,转身走了。他在这边的任务结束了,还得去找刘云他们汇合呢。

 

刘云一行人,引着一个小队的人往远跑去,一路一边跑,一边还得让他们能追上来,比单纯的“逃命”可难多了。

刘云借着时间看了一眼表,算着王天风他们应该已经上船了,便开始准备带人撤退。

三个人甩掉追兵,回到暂定的休整地点等小宝,刘云才发现自己胳膊在流血。

“首长,你没事儿吧?”

“就是子弹擦过去了,不碍事儿,”刘云一边说这一边查看伤口,同行的人已经从口袋里掏出一卷纱布递过来了,“不用,这个先收着吧,”刘云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手绢,绑在了伤口处,然后伸手把脸上贴的胡子拽下去了,“这玩意儿留着有什么好。”

 

王天风并不清楚自己在这个破旧的船舱里呆了多久,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上了船他的状态一直都不太好,甚至咳了血出来。

当然,好的一方面就是船上的其他人对他们敬而远之,没过多久,他们甚至被强行安排到了一个偏僻的船舱里,耳边充斥的都是隔壁机器轰鸣的声音,让王天风觉得头更疼了。

王天风迷迷糊糊中只是觉得小郭一直在给自己擦汗,还时不时给自己喂点儿水,还有奶粉。这次他再也没有拒绝了。

三天之后,船靠岸,小郭再次背起王天风的时候就觉得他身上滚烫,“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到了。”

王天风根本没力气回应他了。

“你可得坚持住,要不然我们首长白忙这一遭了,”老段在旁边嘟囔着。

王天风这才突然想起刘云,那人怕不是去玩儿调虎离山了。

虽然依旧是闭着眼,垂着头,说不出话来,但是王天风心里不由得想了一下,希望他没事,不然自己真的成了罪人。

 

水路转陆路,王天风的状态一点儿都不好,迷迷糊糊中看到刘云站在自己面前查看着自己。

“你怎么来了?”

“我和首长来跟你们汇合呀,”旁边的小警卫员看到王天风还能张口说话,还是很欣喜的,“首长,他还认得你呢。”

“嗯,”刘云摸了摸王天风的头,王天风觉得他手冰凉的,很舒服,“还有些发烧,再坚持坚持,明天就好了。”

王天风再次合上眼睛睡觉的时候,就听到老段的声音,“首长,你这胳膊上的伤我帮你包一下吧?”

嗯?刘云也受伤了?王天风想睁眼看看,但是真的没力气了。刚才刘云把外套盖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好像看到他胳膊绑着什么,应该不严重。不然,他真的是赔不起了。

“没事儿,小伤。”

“什么都说是小伤,”小宝在旁边嘟囔着,“我就说我应该跟着您。”

“你这孩子,”刘云拍了拍小宝的头,“不过这次任务完成的不错,口头表扬一次。”

“我才不要表扬,您健健康康的就行了,要不然我这个警卫员都干的失职。”

“哈哈哈,小宝,”刘云宠爱地揉了揉小宝的头,“走吧,穿过这片林子应该就能遇到接应的队伍了。”

“首长…他们知道咱们还带了一个吗?”老段小心翼翼地问。

“怎么?你怕他们不接受他啊?”

“首长,这个王先生,还挺讲义气的,”老段一边抬着担架一边说,“我们撤离的路上,他一直跟我们说如果有危险就让我们扔下他,给他留个刀片就行了。”

“对,在船上的时候他还跟我们说让我们别给他用药了,撑过去算他命大,撑不过去也不浪费我们物资,”小郭也附和着。

刘云笑笑,带着大家继续赶路。

王天风这个人,刘云不是没想过把他拉到自己的队伍里来,从当初获知死间计划的时候,刘云就考虑过要不要安排人接近他,刘云看上他的能力,他的毅力,他的义气,他的爱国心。

但也正是因为刘云掌握的关于死间计划的情报越来越多,刘云知道自己是不可能把王天风拉过来的,但是他也并不担心他成为威胁。所以这次才能真的心甘情愿地带着他一路撤退。

 

等到王天风再睁眼,阳光刺眼,他才再次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晃动不是因为在船上,而是在担架上,他偏过头看了一眼旁边的人,并不是之前他见过的人,一瞬间警觉起来,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力气,一个翻身从担架上滚下来,还顺手夺了旁边一个人的枪,整个人跪在地上,一手撑着地,一手举着枪。

“把枪放下!”老段的声音引着王天风回头,老段已经枪口冲着他了,王天风心想,如果没有几天前刘云的那通讲道理,老段这枪怕是已经响了。

顺着老段,王天风看到了从队伍前面冲过来的刘云和小郭,又是一瞬间的功夫,王天风便脱力向前倒去,小郭赶紧上前几步扶住他。

“你怎么回事?还让一个站都站不起来的重伤员夺了枪?”被夺枪的小战士正在被自己的队长骂。

“首长!他…” 小郭和老段一起把王天风又抬回担架上,“他该不会是…回光返照了吧?”

“他应该是一睁眼没有看到认识人,以为是被活捉了,”刘云对小郭小声地说着,捡起被甩在地上的衣服又给王天风盖回去,又摸了摸他头,还撩开他衣领看了一眼肩膀上的伤,皱了皱眉,“你在他旁边看着他点儿。”

“是。”

刘云安排完小郭,把老段和刚才被夺枪的小战士带到了队伍的前面,继续走着。

“首长,”老段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没事,误会。注意警戒。”

“这叫什么事儿啊…”老段嘟囔着,他倒是相信王天风并没有恶意,但是他明显感觉到来接应的小队的分队长表情非常难看。

刘云也没说话,只是拍了拍老段和刚才被夺枪的小战士的肩膀,转身去和那位分队长交流去了。

“哥,那人到底是什么人啊?”被夺枪的小战士看见首长都走了,鼓起勇气问了一句。

“什么人?抗日的人,他一个人救了好几万前线的战士,厉不厉害?”老段故意不把话说清楚。

“厉害。”

“他那一身伤,放在旁人早就没命了,他跟着我们在船上漂了三天才撤出来,厉不厉害?”

“厉害。”

“所以啊,”老段拍了拍小战士的胳膊,“别垂头丧气的了,你还年轻,以后多注意,你记着,你的武器就是你的生命,可不能再让人抢去了啊。”

“是!”

 

王天风再睁眼,是因为小郭在给他喂药。

“哎?你醒了?”小郭看他醒了有些开心,“药到病除嘛?我刚给你喂了一勺你就醒了?”

王天风一时也分不清小郭是真的傻还是在和他开玩笑,只是撑着想坐起来。

“等等,你别急,”小郭连忙放下碗来扶他,“你就靠着这枕头吧,先把药喝了。”

王天风环顾了一下四周,基本上除了一个土炕就没什么别的东西了,“我在哪儿?”

“不告诉你。”

“呵,”王天风冷笑了一声。

“先喝药,喝了药就告诉你,”小郭端着碗伸了过来。

王天风眯起眼睛看着小郭,这种哄小孩的把戏,放到以前,他一定已经一巴掌打过去了,不过现在是真的没力气。

于是王天风就喝完了药。

小郭像是怕他再问问题似的,端着空碗就跑了,“首长!王先生醒啦!”

王天风刚叹了口气,紧接着就看到刘云走进来了。

“醒了?”

“嗯,”王天风观察着刘云,他隐约记得刘云好像受伤了?

“小郭说你问他这是哪儿,鉴于你现在的情况,我劝你还是不知道的好,”刘云表情非常严肃,“我们也有我们的纪律。”

王天风没说话,只是继续盯着刘云。

“况且,人家分队长警卫员的枪让你夺去了,你就不要指望人家对你好脸咯,”刘云严肃的表情又变成了笑容。

“路上的时候,”王天风突然想起些什么,“我以为…”

“以为你被抓回去了?”

“嗯。”

“没事,那个丢枪的小战士已经被批评过了,你好好休息,有事叫小郭,他就在你隔壁,”刘云并没有讲他对王天风干出这种事情的看法,“小郭,你先出去吧,我和王先生单独谈谈。”

“是!”

 

刘云坐在王天风旁边,低头看着他。

“你…”王天风指了指他胳膊,“谢谢啊。”

“嗯?”刘云开玩笑似的伸手摸了摸王天风的头,“哦,还烧着呢,我说呢,这话可不像是王先生能说的出的,原来是胡话。”

“不是胡话,我只说一次,”王天风被刘云这个态度搞得有些生气。

“王先生,”刘云没再继续这个话题说下去,“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只是个中转站,本来只打算休一晚的,但是我们接到情报说鬼子这几天在前面的村子有个小扫荡,所以我们再多住两天。”

“扫荡?”王天风挑起眉。

“是啊。怎么?你有什么想法?”

“反扫荡不是你们的强项么,”王天风笑了笑,内心却开始盘算他们这是撤离到了哪儿,能确定的是一定北上接近他们的根据地了,如此精确的对扫荡的情报工作,大概率出自他们强大的情报网和联络网之手了。

“王先生倒是对我们很了解。”

“了解不深。”

“是吗?”刘云笑了笑,抬眼盯着王天风。

“刘部长,”王天风这似乎是第一次用这个称呼,“既然是小扫荡,你们不撤离也不打,只能说明一件事。”

“哦?什么事?”

“我们现在既不在你们所谓的边区地带,也不在你主力部队和领导机关的附近,”王天风顿了顿,继续说,“你现在让我走还来得及。”

“王先生这个来得及又是指什么啊?”刘云耐心地问。

“你们带一个军统的叛徒进根据地,风险太大了,你就不怕我出什么岔子,你这部长的乌纱帽岂不是留不住了?”

“呵,乌纱帽,”刘云笑了笑,“我们可不讲究这个。”

王天风撇了撇嘴。

“我今天找你谈,也是想问你意见,”刘云明显看到王天风又撇了撇嘴,他笑着继续说,“我们当然要征求你意见,我们是帮你,又不是绑架你。”

王天风没说话。

刘云继续说,“还是我之前跟你说的,我个人的意见是带你去北上去晋察冀,你现在是军统的叛徒,基本没有回去的可能了,如果你愿意,就留在当地,只要不做汉奸叛徒,想干什么都行。”

“干什么都行?”王天风挑眉。

“是,只要不做汉奸叛徒,不过我得提醒你,你们在我们那儿名声可不太好,你最好再给自己换个身份。”

“呵。”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就此别过,等你伤养好了,我们把你到最近的县城,接下来就靠你自己了。”

“真的?”王天风明显动心了。

“嗯,你先好好养伤,再考虑考虑,我先走了,”刘云按住王天风的手,没有让他立马做决定,起身离开了。

王天风觉得有些可笑,这对他来说可不是什么选择题。

就此别过,老死不相往来就对了。

 

那之后的好多天,除了小郭来给他送饭换药,王天风谁也没见过。

“王先生今天看起来好多啦!”小郭笑嘻嘻地帮王天风的肩膀上药包扎。

“你们刘部长呢?”

“刘部长带着队伍上山了啊,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你就安心养着吧。”

“上山了?”

“是啊,”小郭笑笑,“这你就不懂了吧,这鬼子就是冲着我们来的,刘部长带着电台和队伍把鬼子引走了,这村子里不就安全了嘛。你们那边是不是没这个经验啊?嘿嘿嘿。”

王天风看着小郭,脑子里回忆的是刘云之前跟他说的话。

“这小扫荡啊,鬼子人少,根本拉不开大圈儿,多半就是追电台的,所以我们首长和分队长就故意暴露了我们的呼号,带着鬼子上山里转圈儿去了,等鬼子的粮食供应不上了,他们就撤啦。”

王天风依旧没说话,但是完全不妨碍小郭讲话。

“小鬼子不行的,他们都不知道,他们开始屯粮准备扫荡的时候,就有群众给我们报信了,首长们早就知道他们要干什么啦!”

“那你怎么没去?”王天风终于还是开了口。

“当然是照顾你呀,”小郭帮王天风把衣服系好,突然有些伤心,“你这伤可得抓紧时间好好养一养,首长说,说不定你过几天就走了。”

“哦?你们首长跟你说的?”

“是啊,首长说你可能不跟我们走了,让我趁这段时间好好帮你养伤,不能让你去送死,”小郭低下头,很伤心的样子,“王先生,你是还不了解我们,才不想跟我们走的吧,虽然我们看上去穷一些,也没有你们那么好的衣服和装备,但是我们真的都拿你当自己人的。”

“噗——当自己人?”王天风觉得自己仿佛听到了个笑话。

“首长不让我告诉你,但是你…”小郭犹犹豫豫,“咱们临时来了这边,物资都是按战士人数分的,就没安排你的,你吃的用的,都是首长的份额,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是小王,就是你抢他枪那个小战士告诉小宝的。你说,首长都这么对你了,他还能拿你当外人吗?”

小郭开了口,就收不住了,坐在王天风旁边打开了话匣子,“首长胳膊上那个伤,他自己天天拿两块手绢缠着,就因为这个每天洗手绢包伤口的事情小宝就已经很着急了,再加上那天小王跟他说首长和分队长开会的时候差点儿晕过去,小宝也是胆子大,仗着首长宠着他,直接和首长吵了一架。”

王天风没说话,只是低头看了看自己肩膀上缠着的纱布。

“啊!那个!”小郭也意识到自己是多嘴了,“不是,王先生,我们没有怪你的意思,小宝也没有!你放心,你现在吃的都是我们几个人一起给你匀出来的。哎呀,对不起,首长本来不让我说的,我没忍住。”

小郭看王天风表情不对,惊慌起来,“完了完了,犯错误了,首长该不会不要我了吧。”

“你放心,”王天风拍拍小郭的手,“我不告诉他。”

“那可不行,犯错了就是犯错了,等首长回来我会主动跟他说的,”小郭很认真地站起来,“不过王先生你千万别往心里去啊,小宝他就是担心首长,不是不想你好。我们都希望你能赶紧好起来!真的,我们都拿你当自己人。”

“是吗?”王天风笑笑。

“是啊!就算你不跟我们走了,也希望你能赶紧好起来,老段说了,您这样的人,无论在哪儿,跟的是哪支队伍,都能打鬼子!”

“老段说的?”

“是啊。”

“小郭啊,”王天风突然觉得脑子里有了个新想法。

“怎么?”

“你觉得,不跟队伍,自己一个人,能打鬼子吗?”

“啊?一个人?那多…”小郭陷入沉思,“一个人无依无靠的,也太难了吧,不过我听说刘部长以前搞暗杀的时候,也是一个人。王先生?你该不会要一个人去打鬼子吧?”

“不行吗?”

“以您的能力,行肯定是行,就是…”小郭低下头,“还挺舍不得你走的。人多有个照应不好吗,为什么要一个人哩。”

没等王天风说话,小郭又赶紧抬起头,“啊不是,首长说过让我不能逼你的,你愿意走就走,这几天我一定帮你养好身体!那个… 我先去忙了,王先生你好好休息吧。”

王天风点点头,就看着小郭跑出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看错了,总觉得小郭眼睛有些红。

呵,竟然有人舍不得我?

 

【“老刀牌新高乐十本入”的梗来自《地下交通站》哈哈哈,有看过的朋友嘛?】

【计划是让他们从上海撤到淮南根据地,再继续北上去晋察冀根据地。我查了一下路线非常崎岖,非常艰难,非常长… … 于是这里就…简化了一下。不然我怕老王真的噶在半路啊…】

【关于鬼子扫荡的内容我都是按晋察冀来的,大部分内容出自《聂荣臻回忆录》,有兴趣可查看该书第十五章。】

【华北地区的反“扫荡”斗争经验非常丰富,如果有兴趣我后面可以再加些具体案例到故事里。对,老王喜提游击经验(bushi)】

 

 

2022-11-08刘云王天风
评论-30 热度-46

评论(30)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炖冻豆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