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镜】26. 雄赳赳, 气昂昂 (中)

【风镜】【王天风是刘云设定】

【今天这章,我脑子里至少设定了四个不同的情况,最终留下了这个。我也不知道为啥。就挺突然的。】

【求老福特姥爷放过,真的什么都没有…】

 

“刘云同志,我一直有个问题想问你,”明楼也是难得在开会的时候碰到刘云,开完会就拽着刘云一起去了食堂,花自己的钱给他狠狠买了份儿酱牛肉,毕竟眼看着人越来越瘦,他也没别的办法,这段时间他倒是经常去大姐那儿,刘云还没他回去的勤呢。

“说,”刘云风卷残云般吃着饭,头都来不及抬。

“为什么让你去了后勤,没让你去情报部啊?”

“情报部和作战部是合署办公的,我去不合适。”*

“不合适?情报部你不合适?”

“怎么突然问这个。你大姐问的?”

“嗯,”明楼说完就抬头观察刘云的反应。

“哦,”刘云一听是明镜问的,便不再说话,低头喝汤了。

“不是大姐问的,我问的,”明楼继续观察刘云的反应。

“你干好你的事儿,少瞎打听。”

“你这…刘云同志你这可是对人不对事了啊,怎么我大姐问就是哦,我问就是瞎打听,”明楼一脸坏笑地开着刘云的玩笑,

“没有什么为什么,组织安排我干什么就干什么。”

“组织给了你两个选择,让你选,你说你要去情报部、带队上前线,组织不同意你上前线,于是你就选了后勤,对吧?”明楼把自己饭盒里的排骨夹给他,期间两个人还用筷子小小的打了一架,明楼没打过又把排骨拿回来了。

“小宝告诉你的?”刘云直接坐起身,把饭盒推给明楼,“怎么?崔部长现在胖的都不敢吃饭了?”

“郭骑云告诉我的,”明楼见里面还剩下不少,倒也不再推,捡回来几块酱牛肉,低下头继续吃起来,“我当时还挺震惊的,你跟以前我认识的那个人还真是不一样了。”

“什么不一样了?”刘云皱起眉看了一眼明楼,但是又低下头还是扒拉那两块酱牛肉。

“也一样,也不一样,”明楼依旧一边吃一边说,也不抬头,“一样的是其实还都是舍得和不舍得,不一样的是舍得和不舍得的不一样了。”

“净说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你要是开会的时候也这么说话可没人听得明白你想说什么啊,”刘云没接他话,包好剩下的酱牛肉站起来,“你慢慢吃,我走了。”

“哎,你别走啊,你着什么急,吃个饭都跟要打仗似的,”明楼拽住刘云,“坐,我有事儿。”

“有事儿就说,”刘云皱着眉坐下,他知道他自己一会儿就该胃疼了,想趁着疼之前先去车上,留着在回部里的车上疼,不耽误事儿。

“我知道你有些事儿不愿意和大姐讲,”明楼抬起头看着刘云,“但是你可以跟我讲。”

“说什么呢?”刘云笑出声来,“疯了吧你?”

“我认真的。”

“那你还是别认真了,我先回部里了,”刘云站起身拍了拍明楼的肩膀,“谢谢你的酱牛肉。”

“哼,”明楼知道他专门留的那一份是要给自己的警卫员的。

就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上次那个警卫员牺牲的时候难过的什么似的,就这么不长记性。当年王天风的那个样子,你但凡拿出十分之一都不会像现在活得这么累,一天天的都不知道给自己找了多少事儿。让大姐跟了你真的是…真的是… …

“你大姐没你想的那么脆弱,我也没那么不懂她,”刘云凑在明楼耳边说完,就起身离开了。

明楼看着刘云的背影在心里继续骂着,骂着骂着,他都不知道自己是要骂他什么了。

 

刘云出了食堂,张顺发已经在等他了,“首长!”

“给,崔部长请客,”刘云笑着递过去刚才专门包好的几块酱牛肉,“张顺发同志这几天辛苦啦。”

“不辛苦!我…”张顺发赶紧摆摆手。

“拿着呀,”刘云笑着递过去。

“首长,还是你吃吧。”

“凉,我吃了胃疼,快拿着吃,”刘云拽过张顺发把酱牛肉塞给他。

“谢谢首长!”张顺发敬了个礼给刘云开了车门。

张顺发上车后就递给刘云一个水壶,“首长,热水,我刚去他们警卫室打的。”

“谢谢,”刘云接过水壶,抵在自己胃上。把头一仰,搭在后面,“你先吃,不着急,吃完咱们再走,我正好休息一下。”

“是,”张顺发透过后视镜观察着刘云,他跟着刘云这么久了,他知道刘云是为了让他安心吃。最近刘云忙的很,张顺发心里也矛盾的很,想让首长多休息,但是也知道他没法休息。索性抓紧时间吃完,开动了车。

“以后别吃那么快,容易胃疼,别最后跟我似的,”刘云的声音从后面飘来,“你还年轻,以后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呢。以后该吃饭时间你就去吃,不用非要等我。”

张顺发被刘云这么一说,鼻子有点儿酸,他在做刘云的警卫员之前,和牺牲的战士王二喜因为是同乡的原因关系一直很好,王二喜经常给他讲自己听来的刘云的故事,他知道刘云的胃是为什么疼的,况且,当初他第一次被派去送刘云去医院的时候,那张医生写的单子他也看到了,“首长,您也得注意身体呀,该吃饭的时候也得吃饭,部里可离不开你。”

刘云没说话,只是闭着眼睛,感受着那个水壶传来的温度。

一直到车子停下,刘云才坐直,说了句话,“慢慢就离得开了,年轻的同志总要上的,”然后就打开车门下了车。

张顺发看着刘云的背影,说不出来的感觉,只是觉得鼻子又有点儿酸。

 

仗快打完了,人们都这么说,明镜的心里很开心,但是也有些担心刘云。她知道,越是到最后的时候越是要谨慎。她现在也不用像之前那样成宿成宿待在图书馆了,天还没全黑,就带着孩子回了家。

“妈妈,爸爸回来了!”拉着明镜的手走到院子门口的崇义突然松开她的手跑进院子里。

“别跑,你爸这个时候回来干嘛呀,是你大舅来了吧,”明镜拉着崇英的手走进院子。

“妈妈,爸爸回来了,”崇义拽着明镜进了屋,指着衣架上的军外套给她看。

明镜迅速意识到事情不太对劲,因为她看到窗台上放了一包被攥成团的烟,“崇义,你爸估计累了,你先帮妹妹换个衣服,带妹妹去洗手,好不好?”

“是!”崇义拉着崇英就走。

明镜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走进里屋。

刘云正躺在床上,腿还搭在外面。

“刘云,怎么了?”明镜快步走过去,“生病了?”

明镜伸手要去摸刘云的头,刘云突然睁开眼睛,抬起胳膊挡住了她,“回来了。”

明镜被刘云的声音吓了一跳,不知道为什么,明镜直觉一定是出了大事,接着就看到刘云手里还攥着的一个信封。

“刘云,发生什么事情了?你别吓我,”明镜抬起刘云的胳膊,指着他手里攥着的信封,“这是什么?”

刘云没说话,只是松开了手。

明镜接过信封,刚要看,崇义就拽着崇英探头进来,“妈妈,我帮小英洗完手啦。”

“哎,好,”明镜回头看了一眼一动不动的刘云,赶紧先起身,“崇义,爸爸累了,要睡觉,你带着妹妹先在外屋看看书玩一会儿。我先给你们放两个红薯在炉子里,晚上给你俩吃,好不好?”

“好,”崇义有些担心地想越过明镜看一眼刘云,但是已经被明镜拽出了屋子。

“妈妈可不可以再烤一个土豆?”崇英则完全没读懂气氛。

“好,这次土豆小,给你烤两个和哥哥一起吃啊,乖,崇英听哥哥话啊,今天不吵啊,爸爸睡觉呢爸爸累了。”

明镜指了指屋子另一边的一个单人床,那是明台来住的时候用的,“崇英要是也累了就让哥哥陪你先在那儿睡一会儿啊。崇义看好妹妹啊,不能碰炉子听到没?”

“嗯!”

 

明镜嘱咐完两个孩子就转身又去找刘云了。

明镜打开那封信,很短,很快就看完,明镜却觉得自己看了太久太久。她震惊、悲伤、担心、甚至还有些愤怒?情绪加在一起,明镜反而冷静了。

“刘云…”明镜坐在刘云旁边,攥紧了他的手,“刘云,你倒是说句话啊。”

刘云依旧没说话,但是反手攥住了明镜的手,还抖了一下。

异样的温度传到明镜手上,她警觉地伸手摸了摸刘云的头,“你发烧了。”

明镜要起身却被刘云拽住,刘云的力气很大,明镜想挣脱都没挣开,“刘云,你别这样。”

“镜,我早就答应过首长,我得给他顶住了,”刘云终于开了口,“我明天还得回部里。” *

“你发着烧呢。”

“镜,”刘云偏过头盯着明镜,眼睛红的吓人,“仗还没打完呢,我得顶住。”

明镜在看到一滴泪从刘云眼角滑下来的时候,感觉自己心跳都停了一拍。

但也就是那一瞬间,明镜懂了,她只是伸手替他擦掉了那滴泪,“等着,我去端盆水来,”明镜把手从刘云手里抽出来,安抚似的拍了拍他的胳膊,起身离开了。

 

刘云再次转过头,只是盯着房间里的天花板,脑子里全是以前的事儿。

接到那封信的时候,刘云愣了一下,他知道那封信的内容,他只是不知道信里面的那个名字是谁。

“刘云同志,你需不需要回趟家?和家里人说一下?”领导见他只是低着头,端着那封信,甚至都没有打开,还是问了一句。

“啊?”刘云这才抬起头,“对,是,我得回趟家,我今天晚上回去一趟。”

“别晚上了,你现在就回去吧。这么大的事儿,回去好好陪陪家人,明天也先不用来了,今天早上的会都布置的差不多了。”

“不用,轮换那边我一会儿还有个会要参加,首长,我先去了,我晚上请假回去一趟,明天一早给您汇报工作,”刘云抬起头的一瞬间似乎又突然恢复到了从前的状态,只是敬了个礼就转身出门了。

“哎…那你就今天早点儿回去!明天休息一天!你听到没有?!”

刘云一边往出走,一边把那封信放进衣服口袋,接着就去忙工作了,一直到实在坚持不住回了家,都没打开那个信封。

他知道,里面只能是两个名字中的一个,或者是更糟糕的,两个名字都在里面。

刘云觉得自己半辈子以来都没这么逃避过,竟然连个信封都打不开了。

 

“部长,那个…联系人我写您了,如果…”

“写吧。”

“您受累了。”

郭骑云仿佛是自己犯了个错误一样地小心翼翼。

 

“首长,我这也没有别人可写了,我写你了啊!你是我唯一的亲人了。”

“写吧。”

“嗯!”

小宝则笑嘻嘻地骄傲着刘云是他的亲人这件事。

 

“自己一个人,注意安全,”刘云拍了拍郭骑云的肩膀。

“部长,”郭骑云低着的头突然抬起来,看着刘云笑着说,“我可太值了。”

 

“自己一个人,别冲动啊,”刘云揉了揉小宝的头。

“首长,”小宝笑嘻嘻地把刘云揉乱的头发整理好,“放心吧,你教我的那些我一定都用上!让他们看看我刘仁宝有多棒!”

 

刘云把信放在桌子上,随手就去柜子里拿出一包烟来,站在窗口,拿出一支,还没等点上就想起了他曾经向明镜承诺过的。

刘云把攥成一团的烟盒放在窗台上,手里捏着那颗烟走回桌子旁。

放下烟,拿起信,拆开信,点上烟。

那支烟,他一口没抽,只是安安静静地在他指间燃烧着,直到烧到尽头,熄灭。仿佛不是为了他,而是为了信上的那个人。

 

明镜出了门才想起自己刚刚竟忘了哭,但是想必自己现在的表情一定很难看,不然崇义不会盯着她。

“妈妈,你怎么了?”崇义一边问,一边还不忘哄着妹妹。

“崇义,”明镜走过去摸了摸两个孩子的头,叹了口气,话到嘴边又改了口,“你爸有些发烧,妈妈得照顾他,你们俩乖啊,要是困了你就带妹妹现在这儿睡。”

崇义很警觉地抬起头盯着明镜看,“严重吗?要去医院吗?”

“不用,不严重,明天就好了,”明镜弯腰抱住了两个孩子,她的眼泪实在是控制不住了,“记不记得妈妈给你们讲,我第一次遇到爸爸的时候,爸爸就在发烧呀?然后很快就好了是不是?这次也是一样的,只是爸爸得休息,你们俩就在这屋乖乖的,好不好?”

“嗯。”

“好。”

明镜摸了摸两个孩子的头,就转身去煮粥,找药,找毛巾,接水。

崇义则迅速拉着崇英开始逗她玩儿,仿佛是意识到了明镜的回避,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照顾好妹妹。

 

明镜回到房间的时候就看到刘云依旧躺在那里,一动不动,闭着眼睛。

明镜关上房间门,走到他身边。

“刘云,你别憋着,你难受你就哭吧,”明镜从盆里捞起一块毛巾,拧干,搭在他头上。

“哎,”明镜伸手帮他解开衣服的扣子,“我先给你擦擦,然后你盖着被子好好睡一觉,我煮上粥了,一会儿你多少吃点儿,吃点儿再给你吃药,行不行?”

刘云睁开眼睛,歪过头,眼睛一直追着明镜。

“你记不记得,在延安的时候,有一次骑云来找你汇报工作?然后你带他来家里吃饭,”明镜一边说一边流泪,“他跟我说,他能光明正大地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工作,就已经很满足了。我当时就想啊,这孩子得是受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啊。结果他反倒担心起你来了,说这个工作离不开你,你就只能硬撑,他都心疼。”*

“在外人看来,你这叫啥?别人夸你这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明镜把刘云的衣袖挽上去,抓起他的手给他擦着胳膊,“但是在我们这些家里人看来,你这就是硬撑,代价就是自己的身体。”

刘云被明镜抓着的那只手突然反手握住明镜的手腕,另一只手一撑,坐了起来。

“呀…毛巾,”明镜还没来得及接住从他头上掉下来的毛巾就被他紧紧抱在怀里。

“骑云牺牲了,”刘云只抽泣了一声,就把脸埋在明镜肩膀上,“他回不来了。”

明镜听到刘云把这话说出口,反倒安心了许多,“嗯,打仗就是会有牺牲。其实你心里早就有准备了,对吧?”

刘云趴在明镜肩头没有动,也没说话,明镜从没见过这样的刘云,但是也庆幸自己见到了。

“你既然答应了首长明天要去上班,你今天晚上就好好休息,”明镜终于够到了那个毛巾,抽出身给他按在眼睛上,“想哭,你就使劲儿哭。你和骑云的关系,你不哭才不对呢。毕竟这一路走来,他跟你最久。”

明镜拽着刘云的手让他自己扶着毛巾,她便起身出去看看锅里的粥,以及两个孩子。

等明镜端着粥和咸菜回来的时候,刘云的脸还埋在毛巾里。

明镜也不着急,放下碗,把被子枕头叠了叠,才拉起他的胳膊,“来,靠这儿,吃了饭好吃药。你那胃病不吃东西可不行。”

明镜扶着刘云靠好,还又伸手摸了摸他头,“你这不行,还这么热呢。”

刘云靠在那儿,觉得头有些晕,便闭上了眼睛,“镜,我明天得…”

“知道啦!明天还得去部里!”明镜皱了皱眉又洗了块毛巾拧干放在他头上,“我有没拦你,你知道为什么吗?拦不住,这要是五年前我估计还得多说两句,现在,我连说都不想跟你说了。”

明镜端起碗,成了一勺粥,还夹了一片咸菜在一起,“张嘴,吃饭。”

刘云听话地张嘴喝粥,眼睛盯着明镜眨了眨。

“你别这么委屈地看着我啊,我没生你气,我就是说一个事实,”明镜又盛了一勺,吹了吹,递过去,“我没那么不懂事。我心疼你是心疼你,但是都说了支持你,我当然不能给你掉链子。心疼就心疼吧,我都习惯了。你硬撑着,我心疼着,咱关起门来怎么都好说。”

“哎,你别低头,当心毛巾掉粥里,”明镜扶着他头不让他动,又伸手给他抹去了刚滑落的一滴泪,“当初你不去情报部,去了后勤,也是怕这个吧,以前都是你带着他们上,有什么都是你先冲,这突然把你安排在后方了,你心里过不去,对吧?”

明镜夹了一小片咸菜,又盛了一勺粥,递过去,“骑云应该很自豪吧,他以前就总是说当年你从延安去晋察冀的时候,他和曼丽都恨不得替你去,但是去不了,因为谁都替不了你。这不,骑云也长大了。”

明镜用勺子搅一搅碗里的粥,又吹了吹,换了个姿势,坐在他旁边,扶着他,把碗送到他嘴边,“上面的应该不烫了,你试试,慢点儿喝,不着急。”

“要我说呀,你也应该自豪,骑云一个人带着一支小组,执行任务期间整支小组牺牲了一人,这说明啥?就连我都猜得出了,你说,他跟你像不像?”

“等会儿,我再给你夹两片咸菜,”明镜转身去夹咸菜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刘云还盯着她看呢,“你不想说话就不说,我知道你听着呢,一会儿喝完粥,把药吃了,你就睡,孩子你甭管,我不让他俩吵你。”

明镜正说着呢,崇英就抱着红薯推门跑了进来,崇义在后面追,“小英,你别去,爸爸生病了要休息…妈,我没拉住她。”

“爸爸!”崇英才不管那些,抱着红薯已经跑到床边,扭一扭就爬上了床,“爸爸吃红薯。”

“你爸今天不能吃,他吃了该胃疼了,你和哥哥吃啊。”

明镜放下碗,正要把小英抱下去,崇英已经一个踉跄直接倒在刘云怀里,刘云赶紧伸胳膊抱住她,崇英倒也完全不介意,躺在刘云怀里继续吃着红薯,“爸爸你要快点好起来陪小英玩儿,要不然小英要哭了。”

“小英,你别吵爸爸,你下来,哥哥给你讲故事啊?”崇义站在床边冲崇英招手。

“爸爸,你要是一直生病,哥哥都要哭了,”崇英索性一翻身,也不看看崇义和明镜,就趴在刘云这儿,伸出粘着红薯的糖份的小手摸摸刘云的脸,“爸爸,发烧疼不疼?”

“不疼,爸爸没事儿,”刘云也不介意,只是揉了揉崇英的头,“小英想我了吗?”

“嗯。想了,哥哥也想你了。爸爸,哥哥昨天偷偷哭了,”崇英完全无视了正爬上来阻拦她的崇义,只是趴在刘云怀里叨叨着,“哥哥昨天说他学校里有另一个哥哥考试成绩比他好,他担心你不开心,就哭了,还不让我告诉你。”

“崇英!别瞎说!”崇义已经赶过来捂住她嘴了,但还是晚了,“爸…”

“我没瞎说,你就是哭了嘛,”崇英掰开崇义的手,又轻轻碰了碰刘云的肩膀,“爸爸,你这里疼不疼?”

“哎呀小英!”崇义跪在旁边正要把崇英拽起来,不料刘云伸手把他也揽进怀里,“爸…我没哭…”

“没事儿,崇义,咱们不怕哭鼻子,哭完了再继续努力就行了,”刘云揉了揉崇义的头,让他头贴在自己怀里,“崇义,你想不想你小叔和云叔啊?”

“想,”崇义在刘云怀里点点头。

“我也想,”崇英头枕着刘云,举着红薯吃着。

“等打完仗他们就回来了,”刘云又摸了摸崇英的头,自己仰头靠在身后靠着的被子上,“等把美国鬼子打跑了,小风和小英陪爸爸一起去接叔叔啊。”

“嗯。”

“嗯!”

“好了好了,让你爸把饭吃完,他还得吃药呢,”明镜把毛巾搭在刘云脸上,接住了滑下来的眼泪,然后就把崇义拽起来,又把崇英也拽起来,直接抱着送到地上,“崇义,去带妹妹出去好好吃,吃完洗手,看这小手黏的,都蹭你爸衬衣上了,快去,小英,去和哥哥玩儿去。”

“走,小英,”崇义拽着崇英就出去了。

“爸爸,我还有个土豆你吃不吃?”崇英还没放弃。

“你爸不吃,你快吃去吧,”明镜笑着看着两个孩子出了屋,崇义还乖巧地把门关上了。

“这孩子,”明镜转过身又端起碗,“快把粥喝完,一会儿凉了。”

刘云这次接过了碗,一口喝光。

明镜拿着毛巾继续帮他擦着,“好点儿了吗?”

“嗯。”

“我看头热不热,还挺热,休息会儿再吃个药看看,你身上冷不冷?我刚进来的时候看你都抖了。头晕不晕?”明镜一边说着一边拽了条被子过来给他盖好。

“镜,”刘云没有回答问题,只是伸手拽着明镜的手,“谢谢你。”

“谢谢我?还是你那俩孩子呀?”明镜笑了笑,“我知道你怎么计划的,放心,我谁都不告诉。”

明镜回身把那封扣着的信又折回去,连带信封一起塞进刘云外衣口袋里,还系上了扣子,“等你。”

“嗯。谢谢你。”

“瞎客气,”明镜给开玩笑似的拍了拍刘云胳膊,“不过不得不夸一下刘云同志,这回有长进,至少知道回家来了。这要是放在以前,怕不是一个人躲在办公室里,连我都不愿意见呢。”

“当年你生崇义的时候,我就说过,你比我勇敢的多,”刘云抬手帮明镜把头发顺到耳朵后面,“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放心,你这辈子算是跑不掉了,你走哪儿我追哪儿,你化成风我都要让你天天吹着我,”明镜抓起他的手放到自己脸上,感受着他手心里的高温,“所以呀,你最好给我健健康康的,给我省点儿心,不然我可不会放过你的。”

“是,听你的,”刘云皱了皱眉,闭上了眼睛。

“胃疼了?”明镜把被子又往上拽了拽,“那也吃药吧?你这不吃药烧也不退啊,咱先紧着一头儿忙活吧。”

“嗯,”刘云接过药和水。

“行了,”明镜把水杯放回去,扶着他让他躺下,“睡吧,我再给你搭个毛巾,争取明天你回去的时候能不发烧了。”

 

也许是吃了药的缘故,刘云很快就睡了过去,甚至连明镜是什么时候照顾着两个孩子睡下的他都不知道。

只是一直到深夜的时候,感觉到有人给自己头上换了毛巾,再没多久,明镜就靠过来抱住了他。

刘云彻底醒来,是因为他感觉到明镜在抱着他哭。

刘云伸手环住明镜,另一只手帮她擦着眼泪。

两个人都没说话,刘云就这么一边帮明镜擦眼泪,一边像哄小英睡觉一般拍着她后背,一边盯着天花板。

一直到天快亮了,明镜伸手摸了摸刘云的头,心是放下来了,手倒不愿拿下来。

“睡吧,我回部里了,”刘云把明镜的手塞回被子里,帮她盖好被子。

“炉子上还有粥,你喝了吃个药再走。”

“嗯。药不吃了,我怕吃了困。”

“那你带着。”

“嗯。”

“刘云,”明镜拉住了要起身的刘云的手,但是又不知道该说什么。明镜觉得说什么好像都没什么意义。

“放心吧。”

 

刘云走到外屋,才看到桌上放了一封信。

云,

你肯向我袒露悲伤,甚至是向我寻求帮助,我是欣慰的。我愿意陪你悲伤,但我不愿看你悲伤。

照顾好自己,等你回家。

 

刘云一个人坐在桌子旁,喝了粥,装好药,站起身来,瞥见旁边的那个长条凳子。当初的团圆饭,小宝和骑云坐的位置。

“许国许民,无悔无憾,部长放心。”

刘云把明镜给自己写的信折好放进口袋里,离开了。

 

起床后的明镜,看到桌子上的字条:

许国许民,我亦无他。

革命同志,始终不渝。

 

【之所以最终留下了这一版是因为… 我觉得明镜很坚强。】

【我都不知道我写了个啥这是… …你们不要骂我好不好… … 】

【*根据《聂荣臻回忆录》叙述,“我们一向重视情报工作,因为它是一个指挥员定下决心的中药一句。作为总参谋部,必须掌握各方面的情报… …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判断…提供决策的可靠一句,为前方的战役行动提供取胜的有利条件。所以,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们一直让作战部和情报部合署办公,强调要他们千方百计地及时掌握敌军各方面的情报。”】

【*上一章写了…】

【*明镜讲的这段话我在第八章写了。我没瞎说,我自己引用我自己。。。噗。】

 

【再放几句话,随缘看…】

 

“我部歼-20飞机两架,奉命为您护航。”

“我是空军运-20,我部奉命接迎志愿军忠烈回国。”

“长空祭忠魂,英雄归故乡,向志愿军忠烈敬礼。”

“感谢歼-20编队护航,我们一起铭记历史,告慰先烈,奋斗强军,高飞远航。”*

 

“爸,我把云叔接回来了,让您久等了”

“我没去,但也算是我接的了吧。”

“都办好了,您就放心吧。”

“爸,我又哭了,没忍住,小英也哭了。”

“这下有什么话,你们哥俩好好唠吧。”

 

【*这四句是行员空中对话实录。】

评论(49)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炖冻豆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