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镜】23. 因为高兴

【风镜】【王天风是刘云设定】

【今天又是豆豆肩膀巨疼的一天…刘云是不是联合老王勇子小熊一起给我做法了… … 祝愿大家的生命里没有伤痛…】

【本来要写那一天(你们知道是哪一天吧?),但是上一章的相关内容被屏蔽的太严重了,为了避免再被屏蔽,就临时改了故事线,这一章就当简单做个过渡吧,那一天的更相关的故事就只能略过了,我尽力了。】

【于是…退回次数+1……审核老爷求放过啊……真的什么都没有啊。】

 

明镜觉得最近刘云的心情似乎一直都不太好,犹豫了很久才决定在餐桌上问一句。

“最近压力太大了?肩膀又疼了吗?”明镜一边说着一边给刘云夹了片肉,并且在刘云试图把肉夹给崇英的时候按住了他的筷子,“你吃你的,崇英早就已经吃饱了,她就是想陪你才不下桌的。”

“你们最近出门注意安全,”刘云也没多说话,“这几天我得出去一趟,明天让明台来陪你们住。”

“小舅舅要来一起住了吗?”崇英是非常喜欢她的小舅舅的,毕竟每次明台来都给她带好吃的。

“对,让小舅舅来陪你玩儿,”刘云摸摸崇英的头。

“可是小舅舅来了,爸爸就又不回家了对吧?”崇义在旁边抓住了另一个重点。

“爸爸有工作要做,”提到工作刘云表情再次严肃起来,“崇义好好上学,照顾好妹妹和妈妈啊。”

“嗯!保证完成任务!”

“先吃饭吧,”明镜觉得心里不太踏实,但是她懂,刘云如果不说,那就是不能说。

 

饭还没吃完,窗户外就传来了郭骑云的声音,“刘部长!刘部长!”

刘云几乎是瞬间就从凳子上站起来,隔着窗户冲郭骑云挥了挥手,出门之前担心崇英被自己刚才的反应吓到,还专门弯腰亲了亲她的小脸,“爸爸去上班儿了啊,你乖乖听哥哥和妈妈的话。”

刘云和明镜对视了一下,摸了摸崇义的头就离开了。

开门到关门的间隔,明镜清楚地听到郭骑云急着给刘云汇报着情况,“部长,这波暗杀应该是准备当天…”

“啧,”刘云很不满地打断他,随即严厉地说道,“路上说。”

门被关上的那一刻,明镜其实有一些希望可以听到更多的内容,但是她也怕听到更多的内容。

他们所说的当天,不出意外就是那一天了,全北平,乃至全中国几乎都在期待着的那一天。

不要说明镜的报刊社近些日子在为欢庆做准备,就连崇义的小学最近都在排演合唱节目。而随着近日里周遭的人脸上越来越春光满面、意气风发,刘云的眉头皱的也越来越紧。

明镜知道他是这几天工作忙,压力大,再加上这几天降温,不用问都知道他肯定旧伤又在疼了。

“妈妈,”崇义戳了戳明镜,“爸爸饭还没吃完呢。”

明镜这才回过神来,把刘云的碗端过来,果不其然那片肉还在碗底,“喏,你爸不吃,我们崇义吃。”

“妈妈,”崇义一边吃掉那片肉一边说,“老师说我们的好日子来了,大家都很欢乐,可是爸爸为什么还不开心啊?”

“你爸忙,越是大家开心庆祝的时候,你爸就越要操心。”

“那我不开心庆祝了,让我爸少操点儿心吧。”

“傻孩子,你越开心,你爸才越放心呢。”

“妈妈,爸爸这个是不是就是…”崇义转着大眼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对。”

“妈妈,我以后也要做这样的人。”

“好啊。”

明镜一边照顾着两个孩子吃饭,一边后悔,早知道提前先把厚衣服给刘云先准备出来了。

 

那之后的半个多月里,都是明台在家陪着他们,刘云偶尔回来一趟,也是吃完饭就走了,有时还和明台单独说点儿什么。

“刘云,”这一天,明镜趁着刘云回家来,把之前就准备好的一包衣服从里屋拎出来,“天冷了,走时候记得带上。”

“嗯,”刘云有些缓慢地脱掉外套。

“骑云,你记得给他拿上啊,”明镜把一包衣服放在门口,就走上去帮刘云脱外套,一边帮他挂衣服一边对着郭骑云说。

“一定,嫂子放心,”郭骑云在旁边笑着。

“这事儿啊,告诉刘云没用,他吃完饭抬起脚就走了根本不记着,还得是我们骑云细心。”

“我现在就把衣服放车上去,”郭骑云拎着衣服就跑了。

明镜一边帮刘云揉着肩膀,一边拽开他衬衣看了看,这么久了,他肩膀上的疤再也没那么容易引出明镜的眼泪了,“你看看,你这肩膀摸着都冰凉,跟别的地方都不是一个温度。”

“我看不见。”

“哎?你…”明镜拍了刘云肩膀一下,“你这又是跟谁置气?”

“没,没谁,”刘云也意识到自己刚才太多不好,赶紧道歉,“对不起啊,这两天肩膀疼的厉害,脾气都不好了。”

“我猜你也是。”

正说着话,崇义抱着个暖水袋过来了,“爸爸,小舅舅让我给你的。”

刘云接过暖水袋,“崇义真乖。”

明镜笑着摸了摸崇义的头,去找明台一起端饭菜了。

“爸爸,老师夸我了,”崇义随着刘云一起坐在饭桌旁,“老师说我算术是最快的!”

“真棒,”刘云原本是左手搭在桌子上,右手把暖水袋按在肩膀上,但是眼看着自己左手的手指在抖,怕被孩子看见,刘云又把手放下去了,“崇义,哎?”

然而他这一举动早就被崇义看在眼里,他站在刘云身旁,一手握着刘云的左手,另一只手帮他扶着肩膀上的暖水袋,“爸爸,你手也是冰凉的,我给你暖暖。”

有了崇义帮他扶着暖水袋,刘云腾出手来揉了揉崇义的头,“好小子,观察能力真不错,适合搞侦查。”

“有你这么夸儿子的吗?”明镜一边摆桌子一边在一旁打趣。

“姐夫这是盼着崇义早日接班吧?哈哈哈,”明台也在一旁附和着。

“我们家崇义可不接我班,崇义长大是要开战斗机的,是不是?”刘云笑着问崇义。

“对!我要造战斗机!造好了给聂伯伯送去!我都和聂伯伯说好了!”

“哈哈,你这小子什么时候都在总参谋部挂上号了啊?挺大本事啊?”明台在旁边逗着崇义。

“前几天带着崇义去给刘云送膏药的时候正好遇到了,这孩子也是胆子大,上去就跟人家聊起来了,”明镜在一旁解释着。

“崇义啊,那天你和你妈走了之后你聂伯伯还夸你呢,说让你好好学知识,以后就去找他,”刘云拍了拍崇义,自己又扶上肩膀上的暖水袋,“带上妹妹一起去叫你小宝叔叔来吃饭,我正好有事儿问他。”

“是!”崇义拽着妹妹一溜烟跑去隔壁叫小宝了。

“这几天忙,你注意点儿身体啊,”明镜等孩子出门立马开了口,她也不是没看到刘云手都有些抖了,而且手背上还有一些已经结痂的划伤。

“嗯,这几天确实是有点儿忙,昨天出去,”刘云停顿了一下,似乎是想找个合适的词儿,“干了点儿老本行。”

“姐夫,你啥时候还去啊?带我一个呗?”

“你添什么乱啊?你姐夫安排你去上学你就好好上学!”还没等刘云说话,明镜就先拍了明台的头,“你姐夫不是说了吗?那些事情以后跟你都没关系了,你好好上学,完成组织给你的任务,以后有的是事情让你做!”

“可是我…那当初那些我岂不是白学啦?”明台话说出口就后悔了,“姐夫,不是,我…” 这下明台是结结实实被明镜踢了一脚,“大姐,我不是那个意思,我…”

说话间小宝和两个孩子就进来了。

“刘部长!”小宝还是习惯性给刘云敬礼。

“嗯,”刘云也没多说话。

“小宝,骑云,你俩带崇英和崇义先吃饭,”明镜看了一眼刘云,又看了一眼明台,“明台,你跟我先进来。”

明台看了一眼刘云也站起身来,也只能低着头跟明镜进了里屋。

“小宝你们先吃,一会儿我找你有事儿说啊,”刘云进屋之前还不忘嘱咐一下小宝。

“是。”

 

“大姐,对不起,我…真不是…”

“明台啊,有个事儿,我和你姐夫早就想跟你说,”明镜抬头看到刘云冲自己点头,便认真说了下去,“这个事情是我提议的,你姐夫想的办法,他去办之前提前跟我、你大哥二哥都商量过了。他也想先征求你意见,我没同意。”

“什么事儿啊?”明台被说的有些懵。

明镜则从抽屉里拿出一份证件交给明台,上面是明台在辅仁大学的注册信息,而用的名字,是黎家鸿。

“大姐?你不要我了?”明台看到名字的一刻急得哭了出来,又回头看刘云。

刘云没有说话,这是明镜的家事,虽然他是姐夫,可他确实也不便参与,毕竟他还是明台的老师。甚至最初做这个决定的其实也不是他,而是明镜。凭他自己,是万万不敢如此“夺”走明镜的弟弟的。


起因,是刘云之前遇到一个自首的特|务头子,因为在解放前夕看到GMD大势已去,自己又被保|密|局拉去做垫背,非常苦恼,索性自己主动与当时的城工部取得联系,表明了态度。在解放军接管北平后,直接交出了他手里的人员名册、他们小组所使用的密码,以及他所知道的在南京授意下布置的潜伏特|务的名单和电台。*

刘云拿到名单之后,在安排抓捕时,看到上面赫然出现了明台的名字。

也是在那一瞬间,他更加意识到了,甄别特|务身份和我方人员性质的重要性。他以前做的甄别工作,虽然已经很细致了,但是放到现在来看,还是漏掉了一些在解放后可能会出现的新情况。*

那天,如果不是刘云认识明台,恐怕明台要遭遇一段时间的牢狱之灾了,甚至,还不一定真的能解释清楚。那次抓捕过程中,刘云花了大量时间认真询问了每一名被捕人员,安排人小心检验每个人的身份,最终也确实在那份名单中甄别出另外两名我方的潜伏人员。

后来,刘云忍不住把情况大致和明镜讲了一下。

“是我对不起这孩子,”刘云点了支烟,明镜也难得没有阻拦,“这次是我看到了,如果没看到,还不知道又要经历什么。”

“可是以后如果还发生这种情况怎么办?”

“是我把孩子拉进来的,我就负责再把他安安全全地推出去吧。”

“怎么推?”明镜看着刘云红了的眼眶,知道他应该和自己一样心疼,“要不然,让他回他亲生父亲那儿吧?”

“嗯?”刘云一愣,他甚至有些忘记了明镜到底对这些知道多少,“把你一手带大的弟弟从明家推出去,你舍得?”

“国家都是新的国家了,一个明家又算得了什么呀?”明镜笑了笑,“明楼不是还姓崔呢吗?说不定明天我也要姓王了呢。”

“镜…”刘云被明镜说的更心疼了。

“这其实也没什么的,我现在也不是想要明家人过上好日子,我想让全中国的人都过上好日子,我人都是国家的了,我还会在乎这个姓氏吗?”

“不知道明台怎么想。”

“你就放心去办,其他的事情交给我。”

刘云没说话,只是低着头静静地抽完那颗烟,便起身出门去了。

 

“我还是你大姐,你也还是这个家的弟弟,只是你以前的那些经历,就当做没有吧,好不好?”明镜小心地解释着,“就当是为了你自己的安全着想,或者,你就当是为了让大姐别再为你担心了,行吗?”

明台没说话,只是静静流着泪,点了点头。

“这个事情,是你姐夫和你大哥一起办的,是我让他们先别告诉你的,你以后,就安心上学,你会外语,数学又好,技术也好,正是国家现在和将来都需要的人,以后是要干大事儿的,不能因为这些把你影响了。你懂吗?”

“大姐!”

“乖,不哭,听大姐的,你记着,无论你叫崔黎明,还是叫黎家鸿,你都是我们的家人,”明镜把明台揽进怀里,摸着他的头安慰着,“好好上大学,完成组织交给你的任务,然后继续好好学习。可不敢像小时候那样了啊,你这小舅舅得给崇义做个好榜样。”

刘云走上前,也没有说话,只是把手放在明台头上轻轻摁了摁,就转身离开了。

 

那天一直到他们吃完饭要走了,明镜和明台才从里屋出来。

“我走了,家里交给你了,”刘云捏了捏明镜的手。

“去吧,注意安全啊。”

“嗯。”

 

 

随着那一天越来越近,整个北平都喜气洋洋的。提前好几天,大家就能听到锣鼓的声音,唱歌的声音,都是欢乐的声音。

典礼当天,刘云已经五天没睡觉了,敌人搞破坏、搞暗杀的阴谋愈加旺盛,刘云带人一边安排典礼的安保工作,一边趁机抓住能把特|务确认并抓捕的蛛丝马迹。

典礼的时候,无数人抬头仰望城楼,仰望太阳的时候,刘云则带着人在独具观察优势的地方戒备着,时刻准备着保护重要的领导、和那些欢乐的群众们。北平一片欢腾,他们却根本没机会参与其中。*

典礼结束的时候,当街上欢庆的人群依旧聚集着,久久不愿散去的时候,已经把领导人安全护送回去的刘云,坐在回家的车里,伴随着车外的阵阵锣鼓声,睡着了。

郭骑云把车停在门口,就没再动了。

过了一段时间,郭骑云远远地就看到崇英骑在明台脖子上,明镜拉着崇义的手拐进了胡同。

明台冲他挥了挥手,他也抬手隔着玻璃冲他挥了挥手,又指了指后面,示意他刘云在后面睡觉。

没等明台再做什么反应,崇义已经松开妈妈的手跑过来了,拉开车门就上了车,“爸爸!”

“嗯?”刘云被拉开车门的声音吵醒,一转头就看到崇义的小脑袋凑过来,“你怎么来了?”

“妈妈和小舅舅带我们去广场了,刚回来,爸爸,小舅舅还给我们买了糖葫芦!还买了桃酥!”

“嗯,走吧,先回家,回家再说,”刘云打开车门把崇义抱下去,转头嘱咐着,“骑云,这段时间辛苦了,下午给你半天假。晚上记得回家吃饭。”

“没您辛苦,”郭骑云转过头看着刘云,不知怎么地本来控制的挺好的情绪,在看到刘云布满红血丝的眼睛的那一刻突然绷不住了,“刘部长,咱们,咱们今天,咱们…”

“对,咱们都活着见证了今天,”刘云笑着摸了摸郭骑云的头,“骑云啊,这几年,辛苦你了,我也想给你放长假,但是咱们…”

“我知道,刘部长,”郭骑云打断了刘云的话,“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

“嗯,给你半天时间,好好休息,好好庆祝,晚上回家咱们好好吃个团圆饭,明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是!”

“那个小姑娘,你要是想带回家吃饭晚上就一起。”

“啊?!”郭骑云突然被说的脸一红,“刘…刘部长,我和她可真的就只是普通朋友同志关系啊,那还是你当初救回来非让我管的,我…”

“对对对,是我当初硬让你管的,我也没说你俩怎么了啊,人家小姑娘那么小,还能怎么着啊。我就是说要是小姑娘晚上一个人,你就带来家里一起吃饭。行了,我走了,你快去吧。”

刘云说完下了车,都没再给郭骑云一个解释的机会。

 

刘云一进家门,崇义和崇英就冲了过来,刘云紧紧抱住两个满脸笑容的孩子,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爸爸!今天小舅舅给我买糖葫芦吃了!”崇英开心地汇报着。

“爸爸!今天我们学校组织我们唱歌了,你听到了吗?”崇义也开心地问,“爸爸你看到飞机了吗?好多飞机飞过去,崇英都吓到了呢。”

“我才没有吓到!就是声音太大了!”崇英在一旁赶紧解释着,“哥哥你以后造飞机造一个没那么吵的好不好?”

“好!哥哥以后造一个飞机,跟今天的飞机声音都不一样的,崇英听到了不害怕,但是敌人一听到就害怕!没等打他们就吓跑啦!”

“嗯!”

刘云听着两个孩子在自己怀里的对话,抬头对上明镜的目光,本来刚才和郭骑云说话是还十分冷静的他,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崇英,崇义,走,小舅舅带你们去吃桃酥,让你爸爸先换衣服和你妈妈说会儿话,走,”明台很懂事地过来把两个孩子领走了。

刘云蹲在地上没有动,他低下头,双手捂着眼睛。

明镜走过去想把他扶起来,但是刘云依旧蹲在那里,没有起来。

本来今天带着孩子们和明台一起出去的时候明镜一直都是开开心心的,这会儿也忍不住了,“刘云,这么好的日子,该高兴才对,别哭。”

刘云依旧蹲在那里,手捂着脸,颤抖着。

“刘云,”明镜蹲在刘云面前,伸手捧起他的脸,“你做到了,你完成了组织交给你的任务。”

刘云只是看着明镜,眼泪不断里流出来,他似乎从来没这样哭过。从前,无论有多难,有多疼,心里有多堵,他都不会哭的。

今天,踏入家门的那一刻,刘云觉得心里是从未有过的舒畅,可此时却哭的停不下来。

“刘云,你说句话啊,”明镜也流下眼泪,她扶着刘云的肩膀,“来,先起来,”这次扶着他站了起来。

刘云站起来的瞬间就把明镜紧紧抱住,“镜,我高兴,我是高兴。”

“我知道,我也高兴。”

里屋传来崇义和崇英高兴的笑声,他们一边吃着明台给他们买的桃酥,一边大声讨论着刚才广场上发生的一切,一路上见到的事情。

外屋,刘云抱着明镜无声却放肆地大哭着。

“哭吧,没事儿,难得哭一次,”明镜拍着刘云的后背,像是在哄小孩子一样,“家里没外人,你放开哭,我知道你高兴,我也高兴。”

 

兴许是太累了,刘云哭过之后就被明镜拽着去洗脸,然后又把明台和孩子们叫出来,把刘云推进屋里让他去睡觉。刘云全程几乎都没有说一句话。

“爸爸忙了好几天都没睡过觉了,你们轻轻地不要吵他啊,”从屋里出来的明镜小心翼翼地关上门,就嘱咐跑过来的两个孩子。

要不是屋外还有明台和两个孩子,要不是她还要给这一大家子做晚饭,她真想就那么坐在刘云旁边看着他睡觉。

 

那天的团圆饭吃了很久,中途去哄了崇英睡觉又回来的明镜,看着桌上一圈人红着眼眶唱着国|际|歌,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她却一点儿都不担心崇英会被吵醒。

“妈妈,”崇义坐在一圈大人中间,倒成了最安静的那个,“他们在唱歌呢,会不会吵醒妹妹?”

“没事儿,他们喝醉了,”明镜拉着崇义的手准备进屋,“他们高兴。”

不过明镜被刘云拽住了,加入了他们的歌唱。

最后,明楼和明诚拿来的那些酒,有一半都洒在了地上。

每个人脸都是红的,眼睛也是红的。

其实刘云全程没有喝酒,他被敬酒,却又被夺去酒杯。

他也知道,其实谁都没醉。

刘云今天哭了两次。

他也知道,其实大家都不止哭了这一次。

 

“镜,我知道我答应过你,等胜利了,要陪你过那普通人的日子,”夜里,刘云轻声说着,努力不要吵醒睡在里面的两个孩子。

“刘云,”明镜躺在刘云怀里,却也忍不住流下眼泪,“现在的日子就是我最快乐的日子。”

刘云轻轻地擦去明镜的泪。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一|旦|把|它|们|消|灭|干|净, 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刘云,我们现在过的真的是好日子。”

“是,做梦都不敢想的日子。”

 

【写刘云和明镜哭的那段的时候,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记不清了,可能与原文有些出入)“哭和笑都是因为快乐,但是哭的人知道而笑的人并不知道,这欢乐是用多少痛苦换来的。”人家写的太好了,我描绘不出来这句话的冲击力,所以就放在这里给你们看吧。】

【这章关于明台的事,可能会引来一些不满,就…别骂我哈,我这也是为了给明台十几年之后留一条生路。】

【*改编自真实案例。真实情况是这个自首的特务头子叫徐宗尧,是保密局北平站站长。因为自首表现良好,后期将功赎罪了。】

【*甄别的这个事情,第七章也有写过。那个是针对被敌人抓走后救回来的人员的甄别,和这个不太一样。】

【*典礼当天,主席台上,刘云的原型刘仁其实就站在《他》身后,毕竟人家是北平市委领导。我这里让刘云苦逼了一下噗,下来吧你!好好干活儿去(bushi)。】

【*“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取自《朱德军事文选》,具体的事件背景及原文发过来会被屏蔽我也不知道老福特是怎么想的。。。。。。当时虽然建国,但是人民解放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大陆的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康、西藏的全部或大部,陕西、湖南、湖北各一部,台湾、海南岛等沿海岛屿,约占全国总面积1/3的地区,仍在GMD的控制之下,尚有140余万GMD军部队,在上述地区负隅顽抗。】

* 国|际|歌歌词。

【这一章写完,这个故事就写了超过20万字了……为什么我写论文没有这个效率(叹气…】

评论(23)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炖冻豆腐 / Powered by LOFTER